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返,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我闻见了你的味道,像是掺了薄荷的酒,明明该清醒却一闻就醉。
“如果你再长长的街上看到一个四处寻觅的男孩,他有着忧郁而漂亮的双眸,请你记得,一定要帮我问问他是不是叫顾泊。请你记得你告诉他,那个叫顾漫的女孩,一直在等他回家”。
你好像在这跪了很久,无数次呢喃着同一个名字,最后还是被人们理所应当的忘记。
有一种叫怜悯的伤痕,穿插在你我之间,你像一把利剑,闯进的我生活,从此,锋芒毕露。
雨天,有我们所有的悲伤。
低瓦的屋檐下,你发上浮漾着湿湿的流光,昏而温柔,迎光则微明,被光则幽暗。对于你,是一种低沉的安慰。
曾经,顾泊踩着七彩祥云来过你的全世界,你追逐着这朵流云的影像,在这条寻找他的道路上,不知开始,无从结束。
我给你撑伞,心却为你滴着血,只是你轻易揪起我的怜悯,在你久跪不起的膝盖上有一圈圈早已结痂的淤青。伞下的人,摇曳的生命颤着,灰暗的眸中数条血丝,好像在躲闪着我的眼神。挥手之间习惯了人走茶凉,面对我的怜悯,悲欢分明,不漏感情。
我没去扶你,我知道你只会一个人躺过浑水,越过四季。你随我在小酒馆门口等雨停,好像忘记我带着把伞在等你。空隙间,不温不火的谢谢透过了隐形的距离。
“折磨自己去等一个人,顾泊还会来么?”
那番平静的水,还是浮出了褶皱,你却依旧风轻云淡:“只有在我还没有成熟的年纪,才能有浪掷的勇气,张牙舞爪地将他找回。
有一种感觉在心底开出了花,那是你清秀的脸,无声地藏着思念。我会想起句话,最美的不过下雨天,而是和你一起躲过的屋檐。
雨停了,我也离开。这种轰轰烈烈我学不来,显然不是为我这样的凡人准备,寻找这种东西,有人愿意常想,不过为了浇愁罢了。
你再次跪下时,脚边多了一个碗,里面装着纯色的硬币。千变万化的是人心,纹丝不动的是命运。世界也许就这么不公平。或许我把你想的太过高尚,可你是风一样的活着,奔走在这个城市,四处闯荡的流浪者就该倚着别人的怜悯和无情的硬币。
我们都不是善良的人,又是谁在地狱当了恶魔。
世人同情的目光,你特别欣赏,哀而不伤。你多慌张,怕人闯进你的围墙,窥探五官不详,又见你原本的模样。
我递去了硬币,你睥睨着我,有说不出的心酸。每个人都有难处,别人无法看透,也无法感同身受。“你也来恶心我?”后来我将你看懂,不止我一个人,孤芳自赏,毕竟我是唯一一个听得懂你恳求的人。我多高尚,向你的自尊开了枪。我躲在人群中,被你的目光,刺破了心脏,有多肮脏。
我拦住你,慌张地解释着,好像在阴郁的地方,揭开了你的皮囊,额上渗出了细汗,还是讲不出我的理所应当。
顾漫揉着我稀碎的发丝:“我庆幸你来自远方,不清楚我的过往。原谅我面无表情,只是习惯冰冷的我不知该怎么去温暖。”
“我知道你不是落难者,不能逢人就诉说你的不幸,可我作践,想听你讲顾泊。”
“好。”那样的我,不懂你心里伤,你泪水往下流,
“他是孤儿,被我爸领养,我是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你晦暗晦明的双眸,我读出了一丝叫悲伤的味道。
“那家伙以前小个,我就叫他土豆。他也气呀,可我从来没见过哭得那么丑陋的人。他很快和小镇的人打成一片,好像他就在那里出生。麦田里有他做的稻草人,他说他可以听见穗头的鸟语,叶底的虫鸣;亘长的小巷,有他奔忙的背影,这家伙总喜欢在炊烟升起,消失在那里;芦苇疯长的池塘,有他养过的鱼,硬说那是神奇的鱼,隐匿着我们不曾知晓的秘密。”
你不自觉地嘴角微翘,眉梢上扬。也许那时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你嘴角带笑,妩媚了我余下的时光。
倏地,你像是被记忆钳住了喉咙:“可他还是丢了,是我没有看好他,都是我的错。”你发了疯地怒吼,指着自己痛骂,恸哭之后,伏在我肩头缓缓抽泣,身体无规律颤抖,像一尾着陆的鱼失去水,极力挣扎。
兵荒马乱的青春,让你承受过多无奈。
岁月最终粗糙了眼睛,生活无情砥砺了人心。你只是这座城的流浪者,日日跪地呢喃,你来没有人听得明白,你在找你丢失的弟弟,还有那颗流浪的心。还会有硬币安静的躺在碗里,这都是些残忍的东西。顾漫很爱顾泊,忍不得他孤独,而又放纵自己为他流浪。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你,像春泥落入秋水,四季不离。
你周围站着人,落入你眼中不痛也不痒。你长得很清秀,却又让那双灵气的眼睛,布满灰暗的痕迹。
你身前有米白布纸“如果你看到一个双目……”你还是这样自顾自说,很奇怪,我听的清楚明白。
顾泊没回来,你不要难过。风筝有风,海豚有海,你还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