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四季的背影
一眨眼,我已度过六十多个春秋了。老天是公平的,他让我领略到了四季的风采,品尝到了四季的味道;但他又是不公平的,每当我与四季促膝长谈而又意犹未尽之时,他却不人道地把四季从我身边拉走,只留下那长长的背影和那沉甸甸的意味……
当我刚从黑暗的被窝中钻出、打开黎明的大门时,春天的第一缕阳光已照在门口的台阶上。双手捧着暖暖的阳光,心中已尝到了阳光初次绽放璀璨光华的甜蜜。春的信号布满天空,柔柔的金黄撒遍大地,刹那间,鸟雀欢呼,花草摇曳,轻风拂面,云彩缭绕,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湖面上,波光粼粼,柳荫倒影;欢快的流水在诉说历史的故事,繁忙的渔民在编织简陋的三餐。就连那长栖枝头的水鸟也禁不住艳影的诱惑,赶忙儿掀起一阵水浪,荡起圈圈多情的涟漪……在春的世界里,空气也弥漫着金黄……翻过九十多张发黄的日历,春对我说,她要走了。那一天,天空下起了小雨,我知道,那是春在流泪。乌云在翻滚,风驰电掣,老天在怒骂着。一股强劲的风把春刮走了,天空中仅剩的一抹金黄变成了飘动的回忆,化作沉沉的背影,消失了……
夏的威力笼罩了整个世界。逼人的大火球在煎熬着大地,城市中的房屋、马路、大海、沙滩、植被……一切在滚烫,一切在沸腾!人们都懒得出来,躲在家中喝汽水,吹空调;而在乡村,则是另一翻景象:连绵起伏的大山围拢环绕着小村庄,庇护着一切;林海在翻滚、涌动,抵抗着火球的统治,脚下一群山里娃儿在林海中穿梭、嬉戏,好不自在!
夏,给人以酷热,又给人以清爽……秋风渐近,时间老人驱驾着魔毯,匆匆赶来……夏再顽固也抵抗不了时间的巨轮,最后只好气呼呼地走了。那黑黝黝的背影划过天际,消失得无影无踪。
秋雨瑟瑟,驱走了大地的余热;针脚密密,又把乌云缝绣于大地这张苍白的油布上,空
气便沉闷下来……秋风呼啸而过,从树上撕下片片金黄的日历,沧桑之感点染了大地,秋的气息愈来愈浓了。
正当内心被悲秋的丝丝凄凉笼罩住时,喜悦也以微妙的速度开始蔓延上心头。何以得喜?正是那丰收的喜悦啊!循着秋收的气息,我走近了田野。
眼前的艳丽色彩狠狠地撞入我的眼球,一派盘古开天时天地混沌之景象;视野的框架内,一条平分线把天与地隔开:上是蓝,质感随和的蓝;下是黄,粗狂诱人的黄!看吧!麦浪滚滚,秋实焕香,一株株弱小的生命拥簇在一起,却汇成了一幅千军万马之大观!它们的身躯在活跃,它们的雄心在搏动,它们的灵魂在呐喊!大有与天公媲美之势!那收割机奏出的欢乐音符在这天地间翻滚着,为大军扬起了振奋人心的进行曲,一切蓄势待发!我的心脏在猛烈地振动冲击,似乎要把那份渗入心中的感动释放出来,这时,口中已垂延于那诱人的硕果,忍不住了。
秋以她的柔情打动了我,却无法打动上天。在一个黄昏中,她即将与我告别,我已愁绪满怀,她却露出一口皓齿,笑了。望着她那彩霞般的背影在天幕间淡化,我便在铺满小路的黄叶间拾起小小的一片夹在心爱的小诗书中,也把她那份美丽珍藏在心中。
冬日大大咧咧地跑来的,让人有点措手不及。
早晨一起床,便打了个冷颤,贴近窗外,才发觉天已飘起了轻盈剔透的雪花,轻轻地,静静地,投入了大地的怀抱。心中一阵欣喜,赶忙披上衣服,飞奔出来,融入这个冰雪世界。
眼前是圣洁的白毯,一直铺到家家户户的门前,飞入了寻常百姓家。鞋子底下踩着积雪发出有节奏的喳喳声,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吸入一大口冰凉的冷气,再呼出,全身热血沸腾,顿时神清气爽,趣味飞扬,我禁不住高呼:“又是一个美妙的新世界!”
冬日里的阳光是温柔的。亮晶晶的枝条上的积雪开始在消融,闭目聆听,到处可以听见滴水和流水的声音。屋檐下、枝条间在滴水;石
阶下、石缝间在淌水。清纯而优雅的声音从地下袅袅回旋上升,独特的音符把人间的琐屑与世俗掩盖,只留下激情四溢的华丽篇章,给人间蒙上了一层神秘而又飞逸的色彩。人间暂时停留在那份从容与惬意的时光。
冬日在我眼中并不漫长,因为我欣赏冬的优雅风格与非凡魅力。岁月又抹去了冬日的色彩,春正徒步赶来。她扬袖辞去,不留下任何世间人情,只在弹指间挥洒柔纱般轻盈秀美的背影,又飘飘而去……
时间有助于理智地成长。现在,我已谅解了上天……
四季更替、岁月飞梭,是宇宙的规律;而四季不一、各领风骚,却又是世间的真理,根本无公平与不公平之分。正因为如此,地球才成为了生命的家园、文明的寄托与不朽的精灵!
所以,我们毫无埋怨与记恨的权利,反过来,更应该衷心感谢四季的陪伴,珍藏那时间与灵魂共同哺育的四季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