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一放假,顶着冷冽的寒风,妈妈带我登上了飞往巴厘岛的飞机。虽然这些年我曾经和妈妈一起走过了祖国许多地方的山山水水,也去过香港、台湾,可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出国门,这是生平头一回。出门前,我与妈妈一起上网做了一下“预习”,才知道,这是一个位于南半球的印度洋上,以英语和巴厘语为主要语言,素有天堂之岛美誉的度假胜地。对于我和妈妈半桶水的英语水平,心里真是有点小小的忐忑不安,一时间不禁冒出“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慨来。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飞行,步下舷梯,所有的寒意一下子就被扑面而来的闷热潮湿的气息所取代,瞬间从严寒迈入酷暑,真像坐了一趟时空穿梭机。当站在海关柜台办完入关手续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从现在起,我竟然是“外国人”了哎。
到了酒店已是半夜,虽然整个人精神上很兴奋,可是终究还是敌不过睡神的拜访,在巴厘小夜曲——蛙鸣声的催眠下,不一会儿,我就进入了香甜的梦乡。
经过一番充分的休息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属于我们的假期。出门前,妈妈在我口袋里装了10万盾,一时间,感觉自己像个大富翁一样。可是没多久我就发现,巴厘岛的钱还真不经用,他们的计数单位基本上都是以万为起步点,而且这里的人们主要是靠小费生活的,走到哪都要给小费,没过多长时间,我这个富翁又变回了穷光蛋。
经过商量,我们来到了巴厘岛最有名的南湾,这里是所有海上运动的集散地,几乎想到的没想到的海上娱乐项目都能在这找到。既有常规的深潜、浮潜、海上摩托艇,也有国内从没见过的海上降落伞、飞鱼船和香蕉船。因为时间的关系,经过和妈妈的一番商量,我决定独自体验飞鱼船和海上摩托艇这两个项目。看着身边的老外们一个个兴奋地冲向大海,我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换好装备,跟着妈妈给请的土着教练,一步步走向大海,我的小心里却一边雀跃一边打起了鼓,基本上教练带着浓重口音的英语我只能连猜带蒙地去理解,我自己的那几句破英语也不知道他是否听得懂。老天爷啊,要是我害怕了,我该向谁求救啊?!不过不用几分钟,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原来我们有一个通用的国际语言——手语,哈哈,基本上连比带划,加上几个基本的英语单词,我们交流得还挺顺畅了。
终于来到了飞鱼船边,所谓的飞鱼船其实就是一个有两个凹槽可以躺人的简易气垫筏子。它被一根粗粗的绳子与一艘快艇绑在了一起。我还没来得及细细研究,就被热情而性急的“包公”教练(因为被太阳晒得很黑,所以我给他取了这个外号)五花大绑到气垫筏子上。而他自己则蹲坐在筏子的中间起到舵手的作用。只见他一个手势,远处拉着筏子的快艇就开始在海面上急速飞驶。随着快艇的速度越来越快,我的气垫筏子开始急剧的颠簸起来,咸咸涩涩的海水珠像一个个古灵精怪的顽皮小孩,直往我脸上、嘴里扑过来,可是我却不能拂去它们,只能任由它们把我的小脸当成它们新的游乐场。虽然有全副安全装备加身,我还是紧张地把眼赶紧闭起来,心里几乎把东西方所有的菩萨大仙全念了一遍。可正在此时,我的耳边开始出现呼呼的风声,我们的筏子竟然像一叶风筝,翩翩地离开了水面,飞到了半空中,此时的我情不自禁地大喊——“我飞了!”从天上往下看,金色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岸边白色的小艇还有身边偶尔飞过的几只海鸟,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海景,此时此刻,我真的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小鸟,翱翔在这美丽的蓝天白云间。
接下来,我又体验了海上摩托艇,还是包公教练带着我。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的胆子大了很多。包公才刚开出海面,他就把方向完全交给了我掌控。原来摩托艇还是挺好开的,一手油门,一手刹车,还是无级变速的。熟悉了这海上神驹的秉性后,我渐渐速度越来越快,还不时在空旷的海面上来个大漂移。我想象着自己化身成海里的大将军,骑着海中神驹,在这一望无际的大海中尽情驰骋,真地太爱这份豪情万丈的感觉了。下了摩托艇,包公教练直对我竖大拇指哥,表扬我技术不错,看着妈妈既羡慕又惊讶地表情,我非常得意地笑了。
体验完了海上项目,我们又跟着旅行团参观了传闻中的乌布王宫。与其说是王宫,不如说是一个像庙宇一样的小巧精致的园林,妈妈说还不如胡庆余堂建造得富丽堂皇,更别说媲美我们庄严高贵的故宫了。巴厘岛的天比小孩子的脸还容易变,前一刻还是阳光明媚,暴风雨却是随时随刻说来就来。而暴雨中的海神庙则是别有一番风味,古朴的石像,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矗立海边默默地看着身边人来人往,神坛空无一物,但路边随处可见的一日三餐的供奉,却足以道尽巴厘岛人敬神的心意。
一转眼,短短的行程又走到了尾声,踏上了回国的航班,耳边还是回荡着陪伴了我们整整五天的华侨导游的娓娓诉说。华人在印尼受到的排斥,他们的生活非常艰辛。这或许是我通过这次蜻蜓点水式的旅行还不能深刻体会到的,不过我坚信国富民强,只要我们每个中国人一起努力,我们的祖国强大了,迟早有一天,我们千千万万的同胞,不管在世界哪个角落,都一定能够昂首挺胸,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