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天上的星星能读懂人的心,我想知道,此时此刻星星是否知道我的思念。这一晚,他又出现在了我的梦里。这梦是那样的的清晰,又是那么美丽,美得让我不愿醒来,只愿这样一直一直睡下去。
那个身影向我缓缓走来,那头发中夹杂着的银丝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却又温暖的光,那双有神的眼睛,那样温和的目光,虽然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但生命的光彩在他的身上无处不在,就这样,他走进了我的生命里……
“叮铃铃……”我随着梦回到了那天。那一阵清脆的铃声荡漾在我的耳畔,校园霎时间静了,无声无息,走廊上没有了奔跑的身影,教室里的同学也一脸严肃。那个人走进了我们班,在这个瞬间那一张张严肃的脸都绽开了笑颜,气氛也不再紧张尴尬。他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老师,不仅因为他和蔼可亲,也因为他上课别具一格,那种风趣幽默是一般课堂所不具备的。
那天恰逢期末大考,他作为我们的监考老师来到班里,没想到却缓解了同学们紧张的氛围。
考试进行到一半时,我能感觉到,他就在我的身后,他的脚步并不响,甚至可以有“轻微”来概括,但我依然感受到是那样的有力。他停住了,驻足于教室后面的黑板报,我悄悄扭过头瞥了一眼,只见他眉头舒展,面带微笑,还不时地点点头。从他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一种不凡的感觉,是愉悦,惊讶亦或是欣喜,我就不得而知了。他站在那儿,就像一座高山一样,腰板挺拔,给人以一种稳重而又坚定的感受……考试结束后,他把我叫出来,询问板报上的那幅太空遨游图的作者。我骄傲的告诉了他:“是我!”,他只对我笑笑,还说让我下学期到他的美术社团报到。顿时,我对他有了新的想法,我觉得他是“慧眼识英雄”的。他离去时,我望着他的背影,竟看出了伯乐相千里马后的自豪。或许,我便是那匹千里马吧!自那以后,他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了。
又是一年过去,在他的调教下,我的绘画能力大幅度提高,但有时,我难免会松懈。只记得那一节课,在我心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
“呼呼——”教室外风放肆地吹着,而教室内他严肃地盯着我,眼里射出尖锐的目光,面无笑容,也不说一句话,冷得有些可怕,就连窗外的树叶都被这样的寒冷感染了,以致在我眼中都失去了颜色。风在窗外无情地吹着,吹落了树上摇曳的黄叶。他狠狠地一拍桌,劈头盖脸地对我骂道:“如果一个人不勤奋,不努力,就会失去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现在像什么样子,根本没有能力面对眼前的机会!”因为我的社团作业多次未交,他第一次大发雷霆,说的我当时恨不得钻进地缝里去。
那一次过后,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再次被刷新了。我也刻意地躲着他,也再没见到他。后来,他生病住院了,一年都再没遇到他。直到一年后我才在校园中看到他的身影,似乎不再如从前的那样挺拔了,在落日的余辉下显得有些憔悴。
现在去想他当初的那番话,发觉也是这段话让我没有在他不在的时候荒废了绘画这门学问,之后也没有。在我毕业那年,他也退休了,我是他最后一届学生。这时的他早已不是那个精气神十足的他了,现在的他身体不是很好,脸上的皱纹也越发多了,尽显了岁月的磨砺。
我常常想起他站在我面前指导我,鼓励我的情景;想起他在西湖旁写生的画面;想起有这样一个老人经历了那么多的挫折后仍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想起在毕业那天他对我说:“如果有一天我成功了,我一定会送你一幅我的画作。”想起每时每刻见到他时,他都手握毛笔在专注地练书法;想起他谈起自己理想时的坚定……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不能忘怀。
即使毕业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但这位兢兢业业教书30多年,上课风趣,和蔼可亲却有时也会发火的美术老师——孔老师,一直都在我都心中,他是我生命中的灯塔,照亮了我未来的道路。
他对我有着知遇之恩,他带领我走进了美术的大门,告诉了我无数的人生哲理,他让我对将来充满信心,使我勇敢无畏地向前走去。
他带给我的那么多,像天上的繁星一样,璀璨而密集,以致我总是梦见他。可现实总是残酷的,梦终究是梦,总还是要醒的。
或许多年以后,再翻出那泛黄的毕业照,想起如今的思念,也会感到忧伤,毕竟再也回不去了……
星星闪动在夜空中,似泪光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