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本出自于法国19世纪大作家巴尔扎克之笔的世界名著。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的时代小说,它浓缩了时代色彩,展现了当时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虚伪、狡诈、残忍……这本书中文版不到十八万字,但是其视野之广,人物形象之多姿多彩,简直够得上一幅全景画卷。
本书写的是父亲为了自己的两个女儿贡献了他的一生, 可是最后在下葬的时候,非常简陋,他的女儿一个也没来为 他送行可是老人在死的时候仍然祝福他的两个女儿, 希望代她们承受所有的痛苦与老人唯一一起下葬的是个坠子. 用银色头发编织的,下面挂着个牌,牌子的正反两面写着两个女儿 的名字老人一直将它挂在胸前. 可是送葬队伍里却只有俩人,不是他的女儿. 一个是实习医生,另一个是迫切跻入上流社会的大学生. 其他的人对他的死,只是冷冷的开了几句玩笑. 很讽刺。
其中有一段文字:“一个人可以在这里出生、活着、死去,没人注意你”. 好冷的社会!好黑暗! 那位父亲好伟大,也好可怜,为了两个女儿能过上锦衣玉食的贵族生活, 他说他要让自己的女儿成为这世上最幸福的人. 可是最后他还是没做到. 他的女儿居然瞧不起他,闲他太穷,太脏了. 直到最后,老人要死的时候,她才醒悟. 可是时间不允许了,老人死了.......
高老头的遭遇是许多当时社会中人们的一个最真实的缩影。他的结局是法国贵族社会失去人性的一种杀戳。他生前的光辉带着痛苦与回忆,永远藏在那座孤独的坟墓中……但高老头的悲剧并非全是社会造成的,他的悲剧有偶然性和时代性但更有必然性和主观性。试问,像高老头这样的几近病态地溺爱女儿,滥爱女儿能不对其女儿促成不良的影响吗?我想这种教育方式搬到当今社会很大可能也是一场悲剧。
《高老头》里的父亲是那个时代的悲哀,也是一种亲情的迷茫不知道该赞赏这位父亲,还是该叹息这位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