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盆大雨后的城市,显得格外冷清,全是湿湿的,眼泪跌出了眼眶,或许是因为想起“(祖国)母亲”了,离开她也有四个多月了,却从没像今天这么忧伤过。心沉沉的,于是便打开了电视,转至115号中文国际台,播的正是抗日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一幕熟悉的画面触发了我的万千思绪,似乎又回到了您的历史课,看着您给我们播放的抗日电影,听着您给我们分析当时的时代背景,眼泪又跌出了眼眶,泪里尽是怀念、遗憾和愧疚。怀念您的历史课和您讲课的严肃样子,却又因为未能学习完您任教的初二段课程而感到遗憾,更为初二学期时我未能端正好态度去学习中国历史而感到愧疚,更觉得我辜负了您对我的厚望。
记得有一次您在课堂上播了一首歌:“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经过那个多少,那个风吹和雨打,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永远那个永远,那个我要伴随他……”接着又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我们的‘家’之所以那么的幸福安定是因为用我们的祖先的血肉之躯换回来的,而我们又能为这个‘大家庭’和我们的下一代做些什么呢?……”您说得对,我们不能只收获,而不付出,我们应该倾我们所能,尽我们所力去让这个‘大家庭’更繁荣幸福,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梦——“中国梦”。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党内着名理论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这是实现21世纪头50年“中国梦”和后百年“中国梦”的最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三句诗,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勾勒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勿忘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出自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这句诗昭示了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坚韧不屈的精神。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一度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苦难深渊,处在丧权辱国的危亡之中。但无数革命先躯,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爱国情怀,以“拚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英雄气概,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展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记得您给我讲过许多的英雄故事,至今还是记忆犹新:林则徐虎门销烟,史学界还称他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左宗棠收复新疆;大东沟海战,邓世昌誓与军舰共存亡,后与全舰官兵壮烈殉国;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爆发,佟麟阁与第132师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指挥部队英勇抗击,后于遭日本飞机袭击,应用殉国,而赵登禹在北平撤退途中,也遭到日军伏击,壮烈殉国;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敌人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张学良积极主张抗日,反对内战曾同杨虎城将军发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促成国公二次合作,结成抗日统一战线;杨虎城与张学良发动“双十二事变”,后背蒋介石迫害致死;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彭德怀又遭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无端诬陷和严重迫害,悲鸿伟军押回北京,由于长期的摧残和折磨,身患结肠癌的他在北京含冤逝世;黄继光在执行爆破任务时,于投掷了一枚手雷但未能完成任务,最终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子弹使得后续部队能够攻下高地;李宗仁取得台儿庄大捷,是对日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首次于正面战场的重大胜利;邱少云在抗美援朝战争执行潜伏任务时,不幸被敌人燃烧弹击中,全身被火焰燃烧,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始终趴在火中,纹丝不动,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民族英雄们壮烈殉国的事迹永远都会被历史记载,被后人敬仰和赞颂,他们仍然活在每个人中国人的心中。
梦想不可丢。“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如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四万万民众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复兴历史,从这深重的苦难中拉开大幕。自新、自救、自立、自强,不灭的梦想引领一个民族穿越“千年未有之变局”,战胜“千年未有之强敌”,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启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华民族对梦想的执着坚持,展示的是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对复兴梦想的不懈追寻始终是我们的动力之源、勇气之源。
无愧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出自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句诗宣告了中华民族认准目标义无反顾的决心。回顾历史,100多年来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60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历程,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告诉世人一个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这条道路,饱含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期盼和追求,凝结着千千万万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坚持。
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主导打破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期的“闭关锁国”状态,主张对外开放,把中国送上了“坡”。“可上九天揽月”的“登月梦”已经实现了:“东方红”“长征”“神舟”“嫦娥”“天宫”“风云”,今年还完美地完成了“天宫一号”和“神九”的对接,中国首次女航员登月更为突出了我国的科技水平。虽然今年我在中国,可我还是从报刊和电脑上了解了不少;“蛟龙”潜水器也正为“可下五洋捉鳖”的“潜水梦”画上完美的句号;08年北京奥运会给曾藐视中国人为“东亚病夫”的外国人一个沉痛的回击……“梦”一个个地实现,也就是说在十几亿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道路不可弃。“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坚定不移走向世界的脚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经历了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转折、观念突破和制度革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复兴之路,冲破了许多预言家的设想,改变了13亿人的命运,将中国送到了一个世界大国的位置。这条来之不易的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凝结着无数先贤的心血。在新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对于这条道路,我们都应当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不负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出自李白的《行路难》。这句诗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国富民的信心。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世界影响力不断提高。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成功举办奥运会、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等标志性事件,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绘制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实现伟大复兴的自信心更是日益增强。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刘老师,虽然我来的不是很久,不了解巴拿马侨人对中国做的贡献,但是在我刚到这里没多久,中国四川芦山大地震,侨胞们十分关心,有些教会已经发动捐款,甚至有些侨胞还回国参加自愿救灾,举国上下的侨胞们都慷慨解囊,为故国的灾情出些绵力。巴拿马侨胞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身上烙的“中国印”——MadeInChina,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们那颗热爱祖国的中国心。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老师,我一直认为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和中国之后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您认为呢?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信仰﹑有追求,而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汇集起来就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成为推动实现全世界人民梦想的长久动力。刘老师,我知道您的梦想是当一位令人爱戴的历史老师,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学生知道中国的沧桑和懂得“不忘国耻”。您做到了,您是我最敬爱的历史老师,您让我知道了许多课内有的没有英雄故事,在此,我要感谢您,忠心感谢您。
您有梦想,我也有梦想。之前我在报刊上看到一篇励志文,看到标题是关于设计师的,我就读了下去,这是关于设计师刘清扬的,她出生在北京,成长于香港,十八岁留学英国,毕业于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面料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国创立了chictopia原创品牌,这是完全由中国设计师独立设计的原创品牌,她为自己的梦想执着,最终她圆梦了。说到这,您应该猜到我的梦想了吧。对,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设计师,价格必须定在中下水平也付得起。我小时候就经常看到一些很漂亮的衣服,经常看时装秀,从我6岁开始,我就立志当一名设计师,有的人说:“小时候心血来潮说的吧。”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有改变过我的梦想,因为有梦才有动力,所以我的外婆很支持我的这个梦想,支持我的坚持。老师,您可要支持我啊。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更加美好的中国,将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中、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相信,中国这只“大鹏”总有一天会直上云霄九万里的。
刘老师,您永远是我心中最最敬佩的历史老师,永远是我生命中最最闪耀的导航灯,最后,送上我最真诚感谢:谢谢您,刘老师。